香港泌尿專科中心

良性前列腺肥大症

Benign Prostatic Hypertrophy

專心。專注。專業。為您解決泌尿疾病的困擾

良性前列腺肥大症 Benign prostatic hypertrophy

1.1 認識良性前列腺肥大症

前列腺是一組男性獨有的分泌腺體,體積大約相當於一顆核桃般大小,它位於膀胱以下,緊緊包裹著尿道。前列腺的主要功用是製造及分泌精液,以運送精子通過尿道。

前列腺在男性發育完成後便會維持固定的體積大小,但隨著年齡增長,在中年以後,男士體內的男性賀爾蒙分泌減少,因而令前列腺增生及脹大,便會引致良性前列腺肥大症 Benign Prostatic Hypertrophy。患有良性前列腺肥大症的男士,因前列腺 日漸脹大而使前列腺所包裹的尿道受擠壓,而造成各種排尿的問題,例如排尿不順、尿頻、夜尿等,甚至影響排尿的功能。

據統計,51-60歲的男性約有一半患有良性前列腺肥大症,而70歲的男士中約有70%,男士到了80歲以上,則幾乎90%都會患有良性前列腺肥大症。

1.2 良性前列腺肥大症的成因

現時醫學界對於良性前列腺肥大的成因並有有確切的定論,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前列腺肥大症與男性的荷爾蒙分泌有著直接的關係。男性在五十歲後,男性荷爾蒙的分泌便會減少,因此前列腺便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逐漸增生及肥大,同時,前列腺內的肌肉組織亦會開始收縮,使被前列腺包裹的尿道受擠壓引致阻塞,令患者出現小便困難的症狀。

另外,如果患者的泌尿系統同時患上炎症,亦會使臨床的症狀加劇。除此以外,肥胖、吸煙、酗酒、心理壓力、抑鬱、服用藥物、飲食及衛生習慣等等因素,都會增加患上良性前列腺肥大症的風險。

1.3 良性前列腺肥大症有甚麼症狀?

一開始的時候,前列腺肥大症的患者症狀並不明顯,患者可能只會感到小便較為緩慢,沒有以前般暢順。由於前列腺肥大症並不會引致尿道疼痛,因此大部份患者都不以然。不過,等到病情較為嚴重時,患者的症狀會日漸明顯及嚴重,甚至在排尿時會感到困難。由於這時尿道已經受肥大了的前列腺擠壓阻塞,膀胱於是需要加倍用力才能排尿,膀胱壁因而增生變厚,令膀胱內的空間隨之減少,這時患者就會有以下症狀:

  • 患者於小便時感到困難,往往要等一會才能排出小便。
  • 患者的小便流量減弱,患者會發現尿流斷斷續續,小便甚至會慢慢滴出來。
  • 尿頻:患者於日間時間的小便次數增多,夜間則可能需要多次小便,無法一覺睡到天亮。
  • 患者於小便後,感到尿意未盡,需要很用力才能排出。
  • 尿末滴漏。
  • 下腹不適。
  • 患者經常有尿意,尤其在晚間症狀更為明顯。
  • 急迫性失禁 Urge incontinence:患者一有尿意便要立即小便,失去控制小便的能力。
  • 小便失禁。
  • 血尿。

1.4 怎樣診斷良性前列腺肥大症?

要診斷良性前列腺肥大症,醫生一般會使用由美國泌尿學會所制定的國際前列腺症狀評分問卷 (International Prostate Symptom Score questionnaire, IPSS) 來評估患者症狀的嚴重程度。

IPSS 問卷包括七條問題,每項問題會按患者症狀的嚴重程度分為1-5分,而醫生可以會按患者的總得分評估患者前列腺症狀的嚴重程度。

0 – 7分 :症狀輕微
8 – 19分 :症狀中等
20 – 35分 :症狀嚴重

請按此評估您的 IPSS 分數

除此以外,醫生亦會為患者進行肛門指探檢查,藉此檢查患者前列腺的大小、軟硬度、對稱度、平均度,及是否有硬塊。

尿液檢驗

尿液檢驗是最基本的檢查項目,醫生會藉此檢查患者是否有血尿、尿道發炎或蛋白尿等狀況。

前列腺特異性抗原

前列腺特異性抗原 Prostate-specific antigen ,俗稱前列腺癌指數,醫生可以藉此評估患者患上前列腺癌的風險。不過需要注意的是,患有良性前列腺肥大症的人士,血液中的PSA濃度亦會有所提升。

尿流速檢查

尿流速檢查 Uroflowmetry 可以測量患者小便的流量及速度,從而評估患者尿道的受阻塞程度。醫生可以根據尿流速檢查的結果為患者制定治療的方案。

經直腸前列腺超音波掃描

在進行經直腸前列腺超聲波掃描 Transrectal ultrasound 檢查時,醫生將使特製的超聲波探頭放置到患者的直腸內,超聲波經直腸壁掃描前列腺,得出實時及清晰的前列腺影像,醫生可以藉此評估前列腺的大小、前列腺內是否有不正常的陰影、以及尿液積聚在膀胱的狀況等。

泌尿動態檢查

泌尿動態檢查 Urodynamic Study ,是比尿流速檢查更為詳盡及精確的檢查項目,它可以提供膀胱內尿液的容量及壓力、尿液從膀胱的排放的速度及容量、排尿後仍滯留在膀胱內的尿量等重要的相關資訊。如果患者需要進行手術,醫生可能需要安排患者進行泌尿動態檢查,以更詳細了患者尿道受阻塞的情況。

膀胱鏡檢查

膀胱鏡檢查 Flexible Cystoscopy 是利用一細小的軟內窺鏡,放置入尿道及膀胱進行檢查,內窺鏡可以觀察膀胱內的狀況,排除膀胱內有增生甚至腫瘤的可能,在有需要的時候,醫生更可以以膀胱鏡從膀胱中的病灶抽取組織作化驗檢查。

1.5 良性前列腺肥大症的治療方法

治療良性前列腺脹大,一般以藥物或微創手術為主,醫生會因應病情嚴重程度而建議治療方法。治療目的在於減輕症狀、減低併發症風險或阻止除前列腺脹大的情況。

藥物治療

如果病情不太嚴重,醫生通常會採用藥物治療。治療良性前列腺脹大的常用藥物主要分為以下兩大類:

  • α-受體阻滯劑(alpha-receptor blockers)
    α-受體阻滯劑的作用,是放鬆膀胱及尿道旁的肌肉,使尿道有所擴張,從而改善小便困難的問題。不過,α-受體阻滯劑的作用一般較為短效,且不能夠縮小前列腺的體積大小,所以並未能改善前列腺肥大的根本問題。最常用的α-受體阻滯劑有 Terazosin 及 Tamsulosin。
  • 5-α還原酶抑制劑(5-alpha-reductase inhibitors)
    5-α還原酶抑制劑的作用,是抑制5α-Reductase 蛋白酶,使身體內的二氫睪酮減少,從而縮小前列腺的體積,紓緩前列腺肥大症的症狀。一般而言,5-α還原酶抑制劑需要持續服用3-6個月才起效。最常用的5-α還原酶抑制劑包括 Finasteride。
手術治療

如果患者的症狀嚴重,或患者在服用藥物後仍然未能改善前列腺的症狀,或患者不想長時間服藥,醫生可能會建議患者接受手術處理,手術的目的都是擴闊受前列腺阻塞的部份尿道,從而改善尿流減弱等的臨床症狀。

經尿道前列腺切開手術

經尿道前列腺切開手術 Transurethral Incision of Prostate TUIP 是一項微創手術。手術可以在全身或半身麻醉下進行,在進行手術時,醫生會使用內窺鏡檢視尿道內的狀況,再以特製的手術刀將引致阻塞的前列腺部份切開,以解決阻塞的情況,這項手術一般需時四十至五十分鐘,由於手術的安全性頗高,所以這項手術是是目前最常用的手術方式之一。

經尿道前列腺切除手術

經尿道前列腺切除手術 Transurethral Resection of Prostate TURP ,是一項微創手術。手術在全身麻醉或半身麻醉下進行,在進行手術時,醫生會使用內窺鏡檢視尿道內的狀況,再以「電切」(一款前端帶有可通電半圓形電極的手術儀器) 將阻塞的前列腺部份刮除。電切在刮除前列腺時,可以通電達到止血的效果。在刮除阻塞的前列腺後,醫生會將刮掉的前列腺從尿道抽出,再將一條導管經尿道放置入膀胱內進行清洗。手術一般需時六十至九十分鐘。

內窺鏡前列腺剜除術

內窺鏡前列腺剜除術  Endoscopic Enucleation of Prostate EEP ,主要使用內窺鏡檢查,再以不同方式的能量把良性前列腺組織從前列腺包膜分離,然後再使用磨碎器將分離的前列腺體切成碎片並移除。這種手術一般適用於體積較大的前列腺。

綠激光前列腺氣化手術

綠激光前列腺氣化手術 Photosensitive Vaporization of Prostate 是透過使用激光能量將前列腺組織氣化,從而使阻塞尿道的前列腺部份消除。這項手術的優點是,在氣化前列腺時,激光能量能夠同時止血,因此手術後的出血併發症較少,這項技術亦可用於有出血傾向或使用抗凝血藥物的患者。

經膀胱鏡導引置入前列腺尿道支架

前列腺支架 Prostate Stent 是一種管狀儀器,用作擴張尿道的通道,醫生可以以膀胱鏡導引,將前列腺支架放置到前列腺尿道內最受壓迫的位置,從而紓緩尿道的阻塞。如果有需要,放置後的的前列腺支架是可以被取出來的,這項技術最適合用於身體狀況不理想,不適合進行手術的患者。

1.6 良性前列腺肥大症有甚麼併發症?

1. 尿道感染

良性前列腺肥大症使尿液瀦留在膀胱內,增加患上尿道感染發炎的機會。

2. 急性尿瀦留 Acute Retention of Urine

急性尿瀦留是指患者突然完全無法小便,尿液積聚在膀胱內,使患者感到脹痛。有部分患者之前可能没有明顯的良性前列腺肥大症症狀,直至突然閉尿,才知道前列腺出現問題。

3. 前列腺炎
4. 膀胱結石
5. 血尿
6. 膀胱機能受損

由於尿道受到阻塞,膀胱於是需要更用力才能將尿液排出,如果情況持續,會使膀胱肌肉增厚並纖維化,欠缺彈性,影響膀胱機能。

7. 腎功能不全

長時間及嚴重的的尿道受阻使尿液倒流到腎臟,引致腎功能不全、腎水腫、尿毒症、甚至腎衰竭等嚴重的併發症。

7. 前列腺炎

1.7 患有良性前列腺肥大症的病人應怎樣照顧自己?

  • 避免經常久坐。
  • 避免忍尿。
  • 避免睡前喝水,這樣有助於減少夜尿。
  • 應定期接受健康檢查,及前列腺特異抗原 PSA 檢查。
  • 減少飲用含有咖啡因及酒精的飲品。
  • 請注意飲食,盡量減少進食高膽固醇及刺激性的食物。
  • 每天進行適度的運動。
  • 請避免服用傷風、咳嗽、感冒或收鼻水等藥物,因為這些藥物可能會使尿道收緊,使良性前列腺肥大症的症狀加劇。
Open chat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