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泌尿專科中心

腹股溝小腸氣

Inguinal Hernia

專心。專注。專業。為您解決泌尿疾病的困擾

腹股溝小腸氣 Inguinal Hernia

1.1 認識腹股溝小腸氣

腹股溝小腸氣,或稱腹股疝,是小腸氣(疝氣)的一種,是指腹腔內的器官經由腹股溝通道滑向陰囊,因而產生腫脹、不適、甚至疼痛。

腹股溝小腸氣可分為兩種:

直接腹股溝小腸氣 Direct inguinal hernia

直接腹股溝小腸氣(或稱腹股溝直疝)是指腹腔內的器官,經上腹下動脈內側的腹股溝三角直接向前突起,不穿過內腹股溝環,一般不進入陰囊。直接腹股溝小腸氣較間接腹股溝小腸氣少見,僅為腹股溝小腸氣病例的5%。

間接腹股溝小腸氣 Indirect inguinal hernia

間接腹股溝小腸氣(或稱腹股溝斜疝)是指腹腔內的器官,經上腹下動脈外側的內腹股溝環 Internal ring 突出,通過腹股溝通道,可經外環進入陰囊。間接腹股溝小腸氣佔所有腹股溝小腸氣的85%~95%。

1.2 腹股溝小腸氣的成因

腹股溝小腸氣(腹股疝),可分為先天性和後天性兩種。​

先天性腹股溝小腸氣(腹股疝)

嬰兒在出生前,腹腔與腹股溝之間有一條管道,俗稱「小腸氣囊」。在出生前,管道在正常的情況下會關閉。但如果在出生後未有關閉,而小腸氣囊的口徑小時,腹腔內的水便會進入陰囊,形成陰囊水腫。或者小腸氣囊的口徑大時,腹腔內的組織便會進入陰囊或腹股溝 (最常見是小腸),形成先天性腹股溝小腸氣(腹股疝)。

後天性腹股溝小腸氣(腹股疝)

至於後天性的腹股溝小腸氣(腹股疝),多是由於年齡增長,以致腹部及腹股溝附近肌肉變弱,腹腔內的小腸因而穿過肌肉間的隙縫進入腹股通道,形成小腸氣。長期咳嗽、便秘、舉重運動等會增加腹腔內的壓力,亦會增加患小腸氣的風險。

1.3 腹股溝小腸氣的症狀

腹股溝小腸氣(腹股疝)的患者,會在腹股溝甚至陰囊發現腫脹,腫脹通常會在行走時更明顯,在平躺時會消失。患者可能會感到疼痛,而疼痛一般在行走或站立時更加嚴重。

如果小腸氣(疝氣)持續腫脹,可能顯示小腸氣囊內的組織卡在小腸氣囊入口,未能返回腹腔,形成小腸氣嵌頓 Incarcerated hernia 。如果情況持續,可能會阻礙血液偱環,引致小腸壞死,即絞勒性小腸氣Strangulated hernia,甚至引致生命危險 。如果有以上情況,應立即就診。如果醫生確診有小腸氣嵌頓的情況,需要立即為患者進行緊急手術處理。

1.4 腹股溝小腸氣的治療方法

保守治療

如果病人的身體狀況並不適合進行手術,醫生可能會建議病人採用保守治療。

小腸氣束帶(疝氣束帶)

小腸氣束帶(疝氣束帶)的原理是通過壓力使得小腸氣(疝氣)收回腹腔內,同時壓住小腸氣(疝氣)入口防止小腸氣(疝氣)再滑出。

但是束帶只能防止小腸氣(疝氣)滑出,並不能根治小腸氣(疝氣)的狀況。一旦患者放棄使用小腸氣束帶(疝氣束帶),小腸氣(疝氣)就會再次從腹腔滑出。而且長期的壓力可能會導致腹壁局部肌肉萎縮,令腹壁更加薄弱,增加小腸氣(疝氣)的嚴重性。此外,由於束帶的壓迫容易造成周圍組織的摩擦粘連,亦會增加手術的難度。

所以,醫生一般只會建議年老體弱的病人配帶小腸氣束帶(疝氣束帶),如果病人的身體狀況適合,醫生會建議病人進行小腸氣修補手術。

外科手術

​外科手術是目前醫學界公認唯一有效根治小腸氣(疝氣)的方法。醫生會在進行手術時找出並切除小腸氣囊,修補小腸氣缺口及置入人造纖維網,以防止復發,這個亦是醫學界現時公認最有效的手術方法。

1.5 腹股溝小腸氣的手術方式

1.6 兒童腹股溝小腸氣

認識兒童腹股溝小腸氣(腹股疝)的知識及治療方法
Open chat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