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泌尿專科中心

認識小腸氣

About Hernias

專心。專注。專業。為您解決泌尿疾病的困擾

認識小腸氣 About Hernias

1.1 認識小腸氣

小腸氣,或稱疝氣, 是指身體中的器官由正常的身體位置移至另一個不正常的身體位置。我們身體的腹部,是由多層肌肉所組成的腹壁 Abdominal wall 包裹,肌肉的作用是防止腹腔內的器官(如小腸、腹網膜、橫結腸等)當受壓力時(例如咳嗽、用力)向外移走。當腹壁因為先天或後天性的原因,某些位置比較薄弱,形成缺陷,腹腔內的器官就有機會在我們用力時向外滑出,形成小腸氣(疝氣)。

最常見的小腸氣(疝氣)是腹股溝小腸氣(腹股疝) Inguinal hernia ,腹股溝小腸氣(腹股疝)的形成是由於小腸或其他腹腔內的器官,如腹網膜,經過腹股溝通道滑落向陰囊,因而產生腫脹、不適、甚至疼痛。

小腸氣(疝氣)可以以身體不同的位置再加以細分,比較常見的小腸氣有:

  • 腹股溝小腸氣(腹股疝) Inguinal hernia
  • 股小腸氣(股疝) Femoral hernia
  • 臍小腸氣(臍疝) Umbilical hernia / Paraumbilical hernia
  • 切口小腸氣(切口疝) Incisional hernia
  • 食管裂孔小腸氣(食管裂孔疝) Hiatal Hernia
  • 上腹小腸氣(上腹疝) Epigastric hernia
  • 外側腹壁小腸氣(外側腹壁疝) Spigelian hernia
  • 閉孔小腸氣(閉孔疝) Obturator hernia

同樣道理,小腸氣(疝氣)的情況不單可以發生在腹腔內,亦可以發生在身體其他不同的空間,如胸腔,頭顱內等。

1.2 小腸氣的成因

小腸氣(疝氣)的成因,可以分為先天性因素及後天性因素兩大類:

先天因素

先天性小腸氣(疝氣) Congenital hernia 的出現原因,是因為我們身體腹壁結構出現先天性缺陷,令小腸或其他腹腔內的器官容易從腹壁滑出。這一類的小腹氣(疝氣)大多數在嬰兒出生時已經出現,當嬰兒哭鬧時,小腸就會經由腹壁的缺陷走出腹腔,形成腫脹。最常見的先天型小腸氣(疝氣)有臍小腸氣(臍疝) Umbilical hernia 和腹股溝小腸氣(腹股疝) Inguinal hernia 。

後天因素

因年紀大而引致肌肉流失,或因腹壁肌肉長期受壓而變弱所致。當咳嗽、便秘等動作令腹腔內的壓力增大時,腹腔內的器官就從腹腔內滑出,形成小腸氣(疝氣)。

1.3 小腸氣的症狀

小腸氣(疝氣)的主要症狀,是在腹部突然出現腫脹。腫脹通常會在行走、咳嗽時更明顯,在平躺時會自動消失。腫脹可能會引致痛楚,而痛楚亦會在行走時增加。

如果小腸氣(疝氣)持續腫脹,可能顯示小腸氣內的組織持續卡在小腸氣口中,未能返回腹腔,形成小腸氣嵌頓。如果情況持續,可能會阻礙血液偱環,引致小腸壞死,甚至有生命危險 。如果有以上情況,應立即就診。

Open chat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