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泌尿專科中心

兒童腹股溝小腸氣

Paediatric Inguinal Hernia

專心。專注。專業。為您解決泌尿疾病的困擾

兒童腹股溝小腸氣 Paediatric Inguinal Hernia

1.1 認識兒童腹股溝小腸氣

腹股溝小腸氣,或稱腹股疝,是小腸氣的一種,是指腹腔內的器官經由腹股溝通道滑向陰囊。兒童腹股溝小腸氣(腹股疝)是十分常見的小兒外科疾病,而男孩的患病比率亦較女孩為高(比率約為5:1)。

1.2 兒童腹股溝小腸氣的成因

嬰兒在出生前,腹腔與腹股溝之間有一條管道,稱為「小腸氣通道」。在出生前,管道在正常的情況下會關閉。但如果在出生後未有關閉,而小腸氣囊的口徑小時,腹腔內的水便會進入陰囊,形成陰囊水腫。但當小腸氣囊的口徑大時,腹腔內的組織(如小腸、橫結腸、膀胱等)便會穿過腹股溝通道進入陰囊或腹股溝 ,形成先天性腹股溝小腸氣(腹股疝)。

1.3 兒童腹股溝小腸氣的症狀

小腸氣是一種突發性的疾病,並沒有預防方法,亦不能在懷孕期間檢驗出來。

父母會在患病小兒的腹股溝位置發現突出的腫塊。腫塊尤其會在小兒哭鬧時特別明顯及變大,但當小兒安靜休息時,小腸氣內的器官會自然退回腹腔內,使腫塊消失。

需要注意的是,由於兒童小腸氣的入口可能很陝窄,容易卡住小腸囊內的小腸,引致小腸氣嵌頓 Incarcerated hernia 的情況發生。如果情況持續,小腸的血液供應就可能受到影響,引致小腸壞死,即絞勒性小腸氣 Strangulated hernia ,令小兒有生命危險。

由於小兒並不能用言語表達痛楚,所以小兒會哭鬧不安、嘔奶,較年長的兒童則會感覺肚子疼痛。

1.4 兒童腹股溝小腸氣的治療方法

外科手術是目前醫學界公認唯一有效根治小腸氣的方法。醫生會在進行手術時找出並切除小腸氣囊,這個亦是醫學界現時公認最有效的手術方法。兒童腹股溝小腸修補手術可以以傳統和微創兩種手術方式進行。

1.5 兒童腹股溝小腸氣的手術方式

傳統腹股溝小腸氣剖開手術
  • 傳統腹股溝小腸氣剖開手術需要在全身麻醉之下進行。外科醫生會在腹股溝位置上開一個約兩厘米的偒口,然後仔細地將小腸氣囊從輸精管及精索血管分開,再結紮小腸氣囊,防止小腸或其他腹腔內的器官再從小腸氣囊滑落。手術的成功率很高,復發的機會只有約2-3%。
  • 但手術約有2%機會會傷及小腸氣囊旁邊的輸精管或精索血管,引致睪丸萎縮及不育。
微創腹股溝小腸氣修補手術
  • 微創腹股溝小腸氣修補手術的是利用現時較新式的微創技術,修補腹股溝小腸氣的手術方式。
  • 微創手術需要在全身麻醉下進行,外科醫生會先在肚臍下方開一個2毫米的小傷口,將腹腔鏡置入腹腔內。腹腔鏡是一個前方置有攝像鏡頭的特製手術儀器,可以將腹腔內的情況實時顯現在螢光幕,令外科醫生可以清楚了解腹腔內的情況。醫生會利用微創手術器械代替雙手在腹腔內完成手術,因此微創手術的傷口可以大大縮小。
  • 醫生會利用微創器械找出小腸氣囊,然後把小腸氣囊從輸精管及精索血管仔細分開,跟著以小腸氣鈎沿著小腸氣囊收緊並結紮。待醫生縫合傷口後,手術便告完成,手術需時約15-20分鐘。

  • 微創手術的好處,是可以利用腹腔鏡在手術途中檢查另一邊是否同時有腹股溝小腸氣的狀況,並且可以於同一次手術中進行修補,避免再做手術。微創手術的復發機會很低,只有約0.1%,而且手術後的傷口細少,不會留下礙眼的疤痕,令病人於手術後的復原時間大大縮短。小兒在手術後翌日便可以下床玩耍,亦可恢復日常生活及上學。

1.6 手術後的護理要點

住院護理
  • 因為手術時曾使用麻醉藥,小朋友於手術後可能感覺疲倦、虛弱或暈眩, 但不適感覺會漸漸消失。
  • 醫生會在手術後處方止痛藥物,如有需要,可依醫生處方服用。
  • 因為小朋友曾經接受全身麻醉,護士會要求小朋友於手術後4小時後才可以進食或飲水。
傷口護理
  • 手術後,小朋友的傷口已用無菌敷料及膞布蓋好,請保持傷口清潔乾爽。
  • 傷口大多數會以軟線縫合,軟線會慢慢自動溶解及吸收,故毋須拆線。若需要拆線者,必須於指定日子回到診所拆線。
  • 如傷口已蓋上防水敷料,手術後翌日可如常沐浴,沐浴後請保持防水敷料乾爽清潔。
  • 手術部位若出現痛楚加劇或出現紅腫、觸痛、滲血、腹痛加劇、發熱 (如體溫 38℃ 或 100℉ 以上) 等狀況,請即聯絡醫生。
術後活動
  • 手術後,小朋友可以如常進食,請多飲水及進食高纖維食物,以避免便秘。
  • 請於手術後 48 小時內,只作輕微活動。
Open chat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