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泌尿專科中心

前列腺癌

Prostate Cancer

專心。專注。專業。為您解決泌尿疾病的困擾

前列腺癌 Prostate Cancer

1.1 認識前列腺癌

前列腺本港男性中最常見的癌症之一,列本港男性最常見的癌症中的第三位。香港每年新確診的個案約有一千七百宗,每年約有四百人因前列腺癌而死亡,絕對不容忽視。

1.2 前列腺癌的風險因素

  • 年齡,前列腺癌的患者以六十五歲以上的人為主。
  • 家族歷史:直系親屬中有患有前列腺癌的病歷史,會增加患前列腺癌的風險。
  • 長時間食用高熱量及高脂肪食物,例如肉類。
  • 膳食中缺乏膳食纖維。
  • 吸煙。
  • 缺乏運動。

1.3 前列腺癌的常見症狀

前列腺癌相比於其他癌症生長較為緩慢,患者於患病的初期可能並没有任何明顯的症狀,因此前列腺癌腫瘤可能存在於患者的身體內多年,而患者未必能察覺得到。不過,癌腫瘤會日漸增長變大,等到癌腫瘤的體積達到一定大小,則可能會出現以下的症狀:

尿道阻塞

由於前列腺包圍著尿道,一旦前列腺癌腫瘤變大,有可能引致尿道的阻塞,患者於是會感到:

  • 小便次數頻密。
  • 夜尿,晚上需要多次起身上廁所。
  • 感覺小便難以排出。
  • 血尿或精液帶血。
  • 小便時或射精時感到尿道赤痛。
  • 小便失禁。
前列腺癌擴散

前列腺癌在增長的同時,有機會發展成擴散,癌細胞可以經淋巴管道擴散至盆腔的淋巴結,亦有可能經血液擴散至骨骼、盤骨、腰椎、股骨等部位,或經血液擴散至其他內臟部位,例如肺部、胸膜、肝臟及腦部,甚至發展成廣泛擴散,造成以下的症狀:

  • 下肢水腫
  • 腰背痛、脊椎或盤骨位置骨痛。
  • 關節僵梗或痛楚。
  • 疲倦、食慾不振。
  • 體重下降。

1.4 怎樣診斷前列腺癌?

醫生首先會詳細詢問病人的症狀、個人病歷史、家族歷史等不同的資料,然後會為病人進行身體檢查及化驗,以進一步確立前列腺癌的診斷及為癌症作分期,從而制定治療的方案。

肛門指檢

醫生會戴上手套,用手指探進病人的肛門,透過直腸壁檢查前列腺的表面是否平滑及前列腺是否存在異常的腫塊。

前列腺特異抗原

前列腺特異抗原 Prostatic Specific Antigen PSA , 俗稱前列腺癌指標,是一項經由血液檢驗獲取的重要檢查項目。在正常的人體血液內,PSA濃度應在4ng/mL或以下,如果PSA的濃度在4至10ng/mL之間,有機會是因為良性前列腺肥大症引致,但亦有可能是由於早期的前列腺癌所致。如果PSA達到10ng/mL或以上,則病人有很大機會患上前列腺癌,醫生會根據病人的臨床狀況為病人安排進一步的診斷檢查。

經直腸前列腺超音波及組織活檢

經直腸前列腺超音波 Transrectal ultrasonography of prostate TRUS,是一項準確的掃描檢查項目,它可以為醫生提供清晰實時的前列腺掃描影像,探測前列腺內是石有異常的腫塊,以及提供腫塊的大小、位置、回音分佈是否均勻、異常的血管分佈等重要的資訊,方便醫生作出診斷。

在進行檢查時,醫生會使用特製的超聲波探頭放置入您的肛門進行掃描,超聲波探頭會釋放超聲波能量,穿透直腸壁到達前列腺,而透過電腦分析由前列腺反射的超聲波回音,就能重塑出實時的掃描影像。檢查一般需時二十分鐘左右。

如果超聲波掃描的影像顯示患者前列腺內有異常的腫塊,醫生可能會為患者抽取組織活檢,醫生會利用超聲波導引定位,從可疑的位置中抽取最少四至六個組織樣本,抽取到的組織會送往病理部,在顯微鏡下作詳細的病理檢驗,分辨良性或惡性的病變。

膀胱鏡檢查

膀胱鏡檢查是一項侵入性的檢查項目。膀胱鏡 Flexible Cystoscope 是一條幼細的內窺鏡,醫生會將膀胱鏡放置入尿道及膀胱進行檢查,內窺鏡可以觀察尿道及膀胱內的是否有異常的狀況,在有需要時,醫生更可以從有可疑的位置抽取組織化驗。

電腦掃描檢查及正電子掃描檢查

電腦掃描檢查 CT 及正電子掃描檢查 PET-CT 主要用作確定前列腺癌腫瘤的分期,由於癌細胞有機會經淋巴及血液擴散到身體的骨骼、脊椎及腦部等部位,醫生在確立診斷後會為患者安排合適的掃描檢查以了解癌症的分期,從而訂立合適的治療方案。

1.5 前列腺癌的治療方法

在確定了前列腺癌的診斷及分期後,醫生會根據患者的身體狀況及年齡、癌腫瘤的擴散及嚴重程度等不同的因素,與患者討論最佳的治療方法。一般而言,治療前列腺癌有以下不同的方法:

根治性前列腺切除手術

如果患者的前列腺癌屬於早期而並未有擴散跡象,患者的身體狀況許可,醫生預期患者的預後達10年或以上,便會為患者安排根治性前列腺切除手術 Radical Prostatectomy ,將存在於前列腺的癌腫瘤全部切除。在進行手術時,外科醫生會把患者的整個前列腺,連同周邊的組織,包括精囊及附近的淋巴組織一併切除。在手術時,醫生需要盡量避免破壞前列腺兩旁負責操控陰莖勃起的神經。不過,如果腫瘤已經侵入或極為接近神經線,醫生則需要同時把神經線切除,從而根治腫瘤。

手術可以以下方式進行:

  • 傳統剖腹手術 Prostatectomy
  • 微創前列腺切除手術 Laproscopic prostatectomy

醫生會使用腹腔鏡,並以特製的微創儀器進行手術,把前列腺切除,這種手術的優點是手術的傷口細小,因此手術後患者的痛楚較小,復原亦較快。

  • 機械臂協助微創前列腺切除手術 Robotic-assisted prostatectomy

醫生會以機械臂協助完成微創前列腺切除手術,機械臂技術的優點是手術時的視象效果更清晰,儀器的操控更為靈活及準確,因此醫生一般會為較為複雜的個案安排這類手術。

放射治療

放射治療 Radiotherapy,俗稱電療,可分為體外放射治療及體內放射治療兩種。

  • 體外放射治療
     

    體外放射治療 External beam radiotherapy 利用輻射能量,從患者的身體外照射癌腫瘤,使癌細胞受破壞死亡,從而控制腫瘤的增生及分裂。一般而言,療程為期約7.5星期,每星期進行五次治療,每次治療需時約二十至三十分鐘,在治療時患者並不需要接受麻醉,亦毋須住院。不過,由於前列腺的前方貼劌直腸,放射治療中使用的輻射可能會照射到直腸,令直腸發炎,患者日後可能會有直腸出血的情況發生。

  • 體內放射治療

體內放射治療 Brachytherapy 一般適合中低風險的前列腺癌。治療的方式是將多顆含有放射性的金屬顆粒植入到前列腺內,這些顆粒會近距離釋放輻射,殺死癌細胞。

荷爾蒙治療

荷爾蒙治療可以用作輔助放射治療,以根治風險較高的前列腺癌腫瘤,亦可以用作紓緩已經擴散到其他器官的晚期前列腺癌。

荷爾蒙治療的原理,是透過抑制患者體內的男性荷爾蒙水平,從而令令患者的前列腺腫瘤萎縮,以達致控制前列腺癌腫瘤的目的。荷爾蒙治療最直接及持久的方法是睪丸切除手術,其次,患者亦可以選擇每隔三個月注射干擾腦下垂體內分泌的針藥,以抑制睪丸製造男性荷爾蒙的功能。

不過,由於荷爾蒙抑制男性荷爾蒙的分泌,因此會引致各種副作用,例如骨質疏鬆、疲倦、血糖和血脂增加、體重增加等,比較嚴重的症狀包括性慾下降、陽痿及肌肉萎縮等。

積極監察

醫生會為患者進行定期觀察,例如每半年檢查一次,及持續監察患者血液內的前列腺特異抗原指數 PSA 的升幅。如果指數持續上升,顯示癌腫瘤加速生長,患者才需要接受根治性治療。

這種治療方式一般只適合較低風險的早期前列腺癌。透過採用積極監察治療,部分病人可藉此減少不必要的治療,而即使日後仍需接受其他治療,亦可藉此推遲治療所帶來的潛在副作用。

Open chat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